学校简介

               

内蒙古团校始建于1950年4月,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所团属院校。从在大草原上举办第一期团干部培训班至今,学校传播革命理论,培育建设英才,弘扬先进文化,铸造优良学风,走过了七十年的光辉历程。

学校整体坐落于巍巍大青山脚下,占地3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6万余平米。学校是隶属于内蒙古团委的准厅级事业单位,现有内设机构24个,其中党政管理机构10个,群团组织1个,教学辅助和科研机构3个,教学机构10个,教职工近300人。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牢记团校肩负的光荣使命,不断加强团校职能建设。2005年学校被中央团校命名为“中央团校内蒙古培训基地”,2006年又成为“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双基地”承担着我国西北6省区(陕西、山西、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及全区共青团系统的团干部培训任务,年培训规模约2000人次。

2000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内蒙古团委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内蒙古团校的基础上,筹建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学校于200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5年开始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并且成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点。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近5000人;研究生专业2个,本科专业12个,专科专业32个。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集青少年理论研究与师范类专业教育于一体,培养培训青年工作专门人才和共青团干部的高等学府。